心肌梗死,别错过治疗的黄金24小时!

2022-04-27 20:15:02 来源:

  患者案例:


  老李(化名)今年52岁了,在过年期间的一天夜里出现了心脏绞痛、大汗涔涔,这样的症状持续了一个多小时,以为是过年这段时间熬夜打牌、喝酒,招待亲朋好友等累着了,想着休息一下就没事了,大过年的不想去医院,就这样喝着白开水慢慢症状稍稍缓解了。


16430055122843.jpg


  隔了三天,在老李搬运礼品时又出现了类似的症状,老李觉察情况不妙,在家人陪伴下来医院挂了急诊,一查心电图,是心肌梗塞的表现,并且在心脏彩超的图样下,心脏扩大,有心衰的征兆。医生表示因为病情拖延,已经错过比较好的救治时间了,目前需要先进行积极的药物治疗,等一周后病情稳定下来,再重新考虑做心脏造影去看血管情况。并且医生也提示其他有隐疾的高危患者:胸痛超过十分钟以上没有明显缓解,很可能是心梗,一定要尽早就医检查,别错过治疗的黄金24小时!


  近几年大家也都关注医学科普更多了,心肌梗死这种病症大家多多少少都有所耳闻。很多新闻爆料的加班猝死的缘由也多为心肌梗死,一旦发生,后果不堪设想,很多时候不容易救治过来。


  心脏是一个泵,无时无刻不在跳动泵血,如果血流变少变窄,不过血了,便会出现停止跳动的现象。即急性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急性、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。临床上多有剧烈而持久的胸骨后疼痛,休息及硝酸酯类药物不能完全缓解,伴有血清心肌酶活性增高及进行性心电图变化,可并发心律失常、休克或心力衰竭,常可危及生命。


  急性心肌梗死临床典型表现,主要是在胸骨后或者心前区突然发生压榨性疼痛或者捆绑性疼痛,可持续半小时以上,疼痛可放射到左臂、左肩部、左侧颈部、牙齿等部位。患者可出现烦躁不安、出汗、频死感,甚至出现休克、心力衰竭、心律失常的表现。部分患者也可表现为上腹痛、前胸后背痛。


  心肌梗死患者在家里发病时,家属要给患者舌下放一粒急救药,比如硝酸甘油或者见效很快救心丸、丹参滴丸等,让患者平躺,注意室内通风,不要乱搬动患者,以免发生意外情况,同时赶紧呼叫急救车送往就近医院,用心肺复苏加上AED医生在线科普:AED即除颤仪,是一种用来抢救心脏骤停病人的医疗设备。当病人出现心脏骤停时,可以通过AED电击解除心脏的颤抖状态,从而使心脏恢复到正常的节律、脱离危险。其中,AED常被用于心梗发作的病人,尤其是发生在院外的心脏骤停病人,大部分病人在初期都会出现室颤的情况,而采用AED进行救治,不仅可以通过电击除颤的方式使病人早期复苏,还可以降低神经损害)的使用可以大大提高患者的生存率。


  临床治疗的原则是挽救频死的心肌、缩小梗死面积、保护心脏功能、处理各种并发症。患者明确诊断以后,应立即口服阿司匹林,氯吡格雷及他汀类药物。


  起病6-12小时内,应该积极进行溶栓治疗,或者立即急诊,行经皮冠状动脉球囊扩张,或者放置心脏支架手术,以实现冠状动脉的再通。


  那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心肌梗死呢?


  1、清淡饮食,营养均衡


  在饮食上要注意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如浓茶、酒精、咖啡等等,还要注意低盐低脂、低胆固醇的饮食,拒绝油炸、烧烤、肥肉以及动物的内脏,多吃绿色的蔬菜以及水果。


  2、适量运动


  要进行适当的有氧运动,并遵循有氧运动的四原则:循序渐进、因人而异、全面发展、持之以恒。适度的体育锻炼,有利于增强心肺功能,还可使营养心肌的冠状动脉建立起侧支循环,保证对心肌的血供。


  3、情绪平和稳定


  情绪波动会引起血管收缩,心率加快,从而使心肌发生缺血、缺氧,诱发心肌梗死,因此,冠心病患者应尽量避免过度紧张、激动、焦虑、抑郁等不良刺激。


  4、戒除吸烟习惯


  香烟中含有很多有害物质,其中和动脉硬化关联大的是尼古丁和一氧化碳。尼古丁会使血管收缩,进而导致血压上升,血管受损。而一氧化碳会损害动脉壁,导致胆固醇沉积在血管上,可引发动脉硬化。


  5、避免熬夜劳累过度


  劳累过度使心脏的负担明显加重,心肌需氧量突然增加。而冠心病患者的冠状动脉已发生硬化、狭窄,不能充分扩张,会造成心肌短时间内缺血,容易猝死。


  6、注意气候变化


  冬天是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高峰期。在严寒或强冷空气的影响下,冠状动脉可发生痉挛并继发血栓而引起急性心肌梗死。气候急剧变化、气压低时,冠心病病人会感到明显的不适。低温、大风、阴雨气候是急性心肌梗塞的诱因之一。所以每遇气候恶劣时,冠心病病人应该适当增减衣物,注意保暖,注意休息。


  7、按时服药,定期复查


  有高血压冠心病等高危患者要定时的服用扩冠、抗凝以及抗血小板药,如单硝酸异山梨酯、阿司匹林、替格瑞洛等等。做好定期的复查,根据复查的结果调整药物的剂量。


  时间就是心肌,时间就是生命,越早打通血管越好,当您身边有人发生心肌梗死时,别错过治疗的黄金24小时!为了健康考虑,不要盲目拖延,因为一旦错过佳治疗时间,坏死的心肌是无法恢复的。有胸痛等不适症状要尽快就医治疗。


  希望大家可以转发从而提醒身边的人注意身体,远离意外和疾病。保持平安和健康,提前预防更重要哦!

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心梗是怎么发生的?哪些因素会诱发心梗?

    心梗是怎么发生的?胸闷胸痛难受,心梗是由于心脏出现急性心肌缺血,一部分心肌没有血液供应,出现缺血坏死,即心肌梗死,简称心梗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心肌梗死的征兆有哪些?这些情况要引起警惕!

    心肌梗死是由于冠状动脉,形成急性的血栓导致管腔的完全闭塞,远端的冠状动脉没有血流。导致供血的心肌就失去血液的供应,产生急性心肌缺血而发生坏死,出现心肌梗死。

    ... 详情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