冠状动脉钙化明显与心肌梗塞相关.

2008-12-23 17:25:00 来源:

    纽约,10月8日(路透社医学新闻)据10月15日出版的《欧洲心脏杂志》报道,通过电子束计算机X线断层摄影术(CT)检测到的冠状动脉钙化与心肌梗塞(MI)之间呈现一种明显的分级相关性。

    荷兰鹿特丹伊拉兹马斯医学中心的J.C.M.Witteman博士及其同事对2013例男女性的钙分数进行了评价。这些参与前瞻性鹿特丹冠状动脉钙化研究的病人平均年龄为71岁,其中229例有MI病史。

    研究人员发现,与钙分数很低的病人相比(0-100),钙分数很高者(高于2000)患有MI的危险性明显增大。Witteman博士的研究小组指出,与钙分数很低的病人相比,钙分数很高者年龄校正后的优势率男性为7.7,女性为6.7。

    研究人员将他们的结果经其他心血管危险因素校正后,优势率现有轻微变化。钙分数和MI的相关性出现在所有年龄组中,大于等于70岁的病人也是如此。

    Witteman博士的研究小组总结道:“我们观察到男女性病人中冠状动脉钙化量与MI之间存在一种明显并且呈分级性的相关关系,这种关系在高龄病人中仍然存在。”

    他们补充说:“尽管需要前瞻性的研究来证实我们的结果,但是这一定群横断面研究提示电子束CT对选择冠状动脉事件高危病人来说是一种有力的工具。”

    英国皇家布朗普顿医院的C.Daly博士及其同事在杂志述评中指出,现在就提倡常规应用电子束CT作为替代侵袭性冠脉造影的手段还为时过早,然而在电子束CT支持者的眼中,将来电子束CT扫描可能会为研究冠脉疾病提供一种“一步到位”的服务,对这一观点也不应该过分误导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心梗是怎么发生的?哪些因素会诱发心梗?

    心梗是怎么发生的?胸闷胸痛难受,心梗是由于心脏出现急性心肌缺血,一部分心肌没有血液供应,出现缺血坏死,即心肌梗死,简称心梗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心肌梗死的征兆有哪些?这些情况要引起警惕!

    心肌梗死是由于冠状动脉,形成急性的血栓导致管腔的完全闭塞,远端的冠状动脉没有血流。导致供血的心肌就失去血液的供应,产生急性心肌缺血而发生坏死,出现心肌梗死。

    ... 详情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